文/早療替代役  杜奕慶


一天跟車在管教孩子的時候,另一位孩子忽然對我說:「哥哥,我覺得最近你好愛生氣喔。」不知道為什麼這句看似平常的話,讓我當下就愣住了,想了一下,我最近到底都在做些什麼?我這樣生氣能讓他感受到我的用意嗎?


其實我自認是個不擅交際的人,反應慢、對他人的情緒也不敏感,這讓我在與古靈精怪的孩子們應對時帶來不少困擾。想起剛到中心的時候我真是受到了洗禮,夾在孩童的不合作和老師的期待之中,加上我的個性又比較要求完美,所以曾經有段時間壓力很大。但是堅持下來後,雖然還是一樣反應慢,但是對待孩子們我都盡力做到全心去對待,漸漸的在這些孩子身上,我看到他們可愛的一面,原本我不喜歡的也讓我改觀,看到他們成長我也覺得很開心。我常在想,在這個過程當中我是否也跟著一起成長了呢?


曾經我和學長在看顧孩童刷牙的時候,我試圖用講的讓他們聽話被他們無視,學長就跟我說:「對他們用愛的教育那套沒用的啦!」我心裡就在想,怎麼對他們,他們就是怎樣回報你,其實對待任何人事物不都是這樣嗎?雖然我也不是用所謂愛的教育,可是我覺得對別人的付出,他們是會感受到的。諸如這些事件中心每天都在發生,只要你用心做,就會有反思成長的機會,一年下來,竟也累積了不少;於是我盡力做,因為我希望我對中心是有幫助的,就像是中心對我也是有幫助的一樣。現在,我就要離開,我不敢說自己對中心多有幫助,可是我知道,我學到了很多,謝謝大家,我先下課了。


~功課完畢太陽西,收拾書包回家去,看見父母行個禮,父母對我笑嘻嘻,老師再見,同學再見,大家有緣再見!~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歸仁嬰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